close

 

當事人總是一種詫異的眼神看我的律師袍,我一直知道他們在看什麼、在想什麼。律師袍由黑、白兩色組成,代表是非分明。

0920  

    穿著律師袍有一定的禮儀,折疊方式也有講究,這也是律訓所的課程內容,無非表示律師的神聖使命,律師袍不能洗,不能上廁所,也是律師界的傳統。開庭時我喜歡觀察對造律師的律師袍,經過大小戰役的洗禮後呈現不同面貌,有袖口都是筆墨的、有污漬呈現地圖狀的、有黃色領圍的、有繡龍的;布料也有所講究,有日本絲的、薄紗的、還有透明的,味道有汗臭的、香水的、樟腦丸…的。

    律師袍是有表情的,古代用推背圖判斷命運,我則用律師袍來揣摩個性,樂趣無窮,有個女律師的律師袍白色部分全部呈現均勻的卡其色,折疊方式方方正正的,沒有圖,我完全判斷不出來。開完庭收拾律師袍的方式也有趣味,性急的隨便塞就走人,一絲不苟的,則慢條斯理的脫再對折放進包包裡,生活白癡的我–則把律師袍裡子外翻,然用捲成圓筒狀,用紙袋包起來,避免白色部分產生污漬、曝光、說不定有朝一日我也可以把律師袍養成卡其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ttomayer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